真實個案

真實個案(1)

陳女士, 54歲,在麵包店工作

今年五月突然右頸疼痛,右上肢有拉扯痛,

偶爾手指會麻。向西醫求診,被診斷為右邊肩膀拉傷,

服用消炎止痛藥後並沒有幫助。做了幾次針灸,

但只是短暫舒緩了痛楚。

陳女士在2017年5月9日來本診所求診,

在檢查時發現她頸部活動能力減少,某些動作更會加劇右頸的疼痛和手麻,最差的動作是望上天花板和頸右側彎。右邊頸部肌肉和右上背肌肉緊張。由於肌肉太緊張而刺激了神經線,引致有右上肢疼痛和麻痺的情況。

檢查後,我們為陳女士作出了一個適合她的治療計劃。我們覺得陳女士適合做衝擊波治療和牽引法,同時亦糾正了她的坐姿和教她做頸部的拉筋運動。

陳女士接受了5堂的物理治療後,說右頸和右上肢的疼痛已好了70-80%。在第10堂時她說已好了90%,只剩餘少許的手指頭麻痺若她抬高頭望上天花板的話。

在第14堂時陳女士表示自己已完全康復,右頸和右上肢疼痛已經全部消失了。陳女士在第15五堂時已經痊癒並不需要再做物理治療。我們鼓勵她繼續做頸部伸展運動和強化頸部肌肉的段練。

真實個案(2)

黃女士,65歲,略胖,家庭主婦

在2016年12月扭傷了右足踝,

持續覺得右外足踝疼痛,

有時會覺得累和無力。上落樓梯時不能一步一級。

西醫轉介了她來做物理治療和針灸。

黃女士在2017年5月6日來到本診所求診,檢查後發現她右足踝活動幅度正常,右足踝關節向內翻時有扯痛的感覺。右足踝關節僵硬,按壓前腓距韌帶時有疼痛感。右足踝外側紅腫。右足踝肌肉力度較弱,平衡力差。

黃女士共做了5堂物理治療,治療包括了干擾波、超聲波、針灸、手法治療和運動治療。她在第四次治療時説已經好了很多,右足踝感覺鬆了,上落樓梯時已沒有疼痛感,而且可以一步一級。

黃女士完成了5次治療後已經不用再做物理治療。強化足踝和練習平衡的運動要靠她自己每天在家做。亦建議她可以去游泳來強化足踝、放鬆關節和減磅。由於黃女士略胖,減磅能有效地減輕她下肢關節的負擔。

真實個案(3)

張先生,56歲,從事印刷業,

需長時間站立工作。偶爾有坐骨神經痛,

曾接受過物理治療並得到舒緩。

2017年5月坐骨神經痛復發,

6月來到本診所求診。

張先生主要的投訴是左邊腰痛和左腿有扯痛的感覺。起初病發時他服了家庭醫生開的消炎止痛藥,痛楚得到了舒緩,但在行山後痛楚加劇,所以才來做物理治療。

檢查時發現張先生腰的活動幅度正常,左邊腰肌和梨狀肌都崩緊了,按壓腰椎第五節(L5) 和骶椎第一節(S1)時有疼痛感。張先生的坐姿也不好,時常寒著背。

張先生總共接受了4次物理治療,治療包括了干擾波、超聲波、牽引治療、熱敷、手法治療、運動治療和姿勢糾正。完成了4次物理治療後,張先生已經痊癒了70-80%。建議張先生繼續做放鬆腰肌和梨狀肌的拉筋動作以防坐骨神經痛再復發。同時亦鼓勵張先生去游泳,因為在無重狀態下運動,肌肉能加以放鬆和得到強化的效果。

真實個案 (4)

林女士,52歳,社康護士,

右足底疼痛,時而扯痛,時而刺痛,已痛了一個多月。

站立和走路時會很疼痛。因為足底痛的緣故,

她不能參與之前跳開的健康舞。早上起來,

腳跟第一步著地時,會痛得很厲害,

但當步行了數分鐘後,痛感會漸漸減退。

檢查後證實林女士患了足底筋膜炎,解釋了成因和治療的方法給她聽。體重過重、穿高跟鞋、扁平足、骨刺、過度行走或站立等都是引發足底筋膜炎的原因。林女士的情況應該是因為長期站立/行走而引起的。建議了林女士上班時應穿著有氣墊的鞋,例如波鞋,好讓足底能減壓。

林女士接受了5次衝擊波治療,效果亦非常理想,已痊癒了80%, 只是偶爾足底會有拉緊的感覺。教了林女士在家要冰敷/熱敷和勤做弓字步拉筋運動。在家可坐著用腳輕踩小球或圓狀物件,運用腳底輕輕滾動球,按摩刺激腳弓。亦可作足部運動鍛鍊例如用腳趾抓毛巾,來增強足部及腳掌筋肌。

真實過案 (5)

張小朋友,男生,16歲,學生,香港游泳隊代表。

右邊大腿肌肉疼痛持續了一個月,內側較為疼痛。

每當游泳訓練後(蛙式),疼痛會加劇,

平常他會冰敷和休息一天便會沒事,但情況不能斷尾。

日常走路時並沒有疼痛感,但不能深蹲。

另外在求診後的數天後,他在跑步後左邊膝蓋下面出現了疼痛的情況。西醫診斷他是左膝蓋韌帶發炎和右大腿肌肉拉傷。

檢查後發現張小朋友並沒有拉傷右邊大腿肌肉,反而是他的股內側肌肌力不足,而蛙式踢腿的動作是很講求股四頭肌肉的肌力。當他本身股內側肌肌力不足時,而又不斷反覆作蛙式訓練,便會引起疼痛的情況。左膝蓋韌帶發炎是有的,按壓膝蓋下緣甚為疼痛而且有發熱。導致膝蓋韌帶發炎可能是因他過度運動和股四頭肌肉肌力不足。

張小朋友接受了4次物理治療便完全康復了。他的治療包括了冷、熱敷、干擾波、超聲波、手法治療和運動治療。股四頭肌內側的肌肉訓練,尤其是股內側肌(VMO),目的是為了強化股四頭肌對膝蓋骨內上側的拉力,以減少不正常的膝蓋運行。

做了3次物理治療後,張小朋友說已經能做深蹲動作和走樓梯時左邊膝蓋已經沒有疼痛。

在第4次治療時,他說已經沒有任何痛楚了,只是右邊大腿肌肉偶爾會有疲累和酸痛感。

真實過案 (6)

陳伯伯,86歲,長期雙膝關節疼痛,近期疼痛加劇。

其主訴為右膝關節內側疼痛不已,右膝後亦有扯痛感,

令行動不便。膝關節僵硬和軟弱無力。

檢查後發現伯伯雙膝都有退化性關節炎,雙膝嚴重變形,

O 型腳,右膝比左膝嚴重。在膝關節活動時會發出磨擦的聲音,右膝有紅腫發熱的跡象。

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關節處的軟骨被磨損,嚴重者膝蓋上、下方關節的縫隙會變得狹窄,因此引發疼痛。在詢問下發現陳伯伯年輕時已有膝痛的問題,因為未退休前他要揹著布匹四處擺賣,有時亦要揹著很重的布匹走樓梯。長年累月的工作,令陳伯伯的膝蓋很早便出現了退化的跡象。

陳伯伯的右膝疼痛突然加劇了,是因為他的右膝蓋發炎了。陳伯伯做了10次物理治療後,疼痛顯著地減少了,走路時也沒有起初那麼吃力。陳伯伯的治療包括了冷、熱療、干擾波、超聲波、手法治療和運動治療。做了第1次物理治療後,右膝關節內側的疼痛已得到舒緩,紅腫和發熱的情況亦顯著地減少了。做了5次物理治療後,右膝關節內側疼痛再減少了,右膝後的扯痛亦減了。完成了10次物理治療後,陳伯伯對進度非常滿意,亦無需再覆診。

置換人工關節是一個大手術,基於陳伯伯年紀很大和其他健康問題,所以對他來說並不合適,物理治療可提供的只是痛症舒緩,和替他維持戓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和肌力。關節退化是不能還原的,但適當的護理和運動可減少復發或病情惡化的機會。

海栢物理治療中心

地址:    新界馬鞍山福安花園商場

UG樓77號舖

Shop77, UG/F, Fok On Garden,

Ma On Shan, N.T.

電話:    5233 3320

Email:   baysidephysiohk@gmail.com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10am-1:30pm